远 瑰

I Rose You

布达佩斯之恋

 

01. 红酒与小电影

 

夏天的时候,在德国与瑞士边境,白天在博登湖乘船游荡,夜晚和朋友一起窝在地毯上喝酒看老电影,就是在这样夜深人静的时刻看完了布达佩斯之恋。

 

故事发生在二战时期的一家匈牙利餐厅,餐厅的女主人拥有令人倾慕的容颜,她的眼中倾倒一整个多瑙河的蓝。

 

在这家号称永不歇业的餐厅里,善良的犹太老板,忧郁的钢琴师,他们都爱她。这一段畸形而无解的三角恋渗透在布达佩斯的每一座桥梁的缝隙中,光与影都是见证。而悲剧发生在德国侵占布达佩斯之后,一位觊觎她美貌多年的德国人,借着战争,强奸并谋杀了她的两段爱情。

 

电影又名忧郁的星期天,里面那首同名匈牙利钢琴曲,曾经令无数人为之自戕。而镜头的暗淡景致里,这样沉郁悠长的曲调无辜流淌在多瑙河上,如光阴留痕,旧爱重现。

 

一场盛大而寂静的复仇之后,电影接近尾声,我手中红酒亦见底,在昏沉睡去之前,依稀于梦中抵达布达佩斯重叠的夜桥。终于在半年后的某一个冬日,定下了一张廉价机票,带少量行李,途径柏林转至匈牙利,去往布达佩斯。



 

02.渡河夜车与链子桥

 

到达布达佩斯的午后,先去民宿办理Check in.

 

公寓右手边,一栋古旧的手动电梯,小小一户,只够容下两人。需要自己合上木质手拉门,摁下楼层数,在叮叮当当的金属拉扯和碰撞的声音停歇下来以后,再伸手推开木质门,然后用黄铜钥匙拧开对面的门。

 

民宿舒适温馨,干净整洁,暖气熏染的床品上依稀能闻到洗衣液的薰衣草香,托盘里装着给房客留下的巧克力,阳台下流淌车水马龙的布达佩斯,眺望远处,可以看到一座通体银白的摩天轮,镶嵌在混沌不明的一片车水马龙之中。

 

简单休整后就往多瑙河边走,沿途路过商业街,彼时圣诞氛围未消,街上仍然挂满晶莹的星星链条,圣诞市场里飘来熟悉的热红酒的味道,是浓浓的肉桂混着苹果香,这味道令人沉醉,但我无意为之停留。

 

临近河边,看到垂柳,轻烟般流坠一丝绿意,远处便是多瑙河岸。

 

船只,远帆,雾霭中凝固的码头上停靠着白色的飞鸟。

 

多瑙河,蜿蜒流转,贯穿数座精致桥宇,浩荡烟波蔓延至天际,形成如同印象派油画一般质地浓醇的暧昧画布,描绘对岸的恢弘楼宇,不知为何,令我想到布达拉宫。

 

大抵世间壮美之物总有共通之处,无论东西。

 



03.渔人堡上她的蕾丝衣角

 

午后四点,沿着斜斜的街道上山,去往渔人堡。沿途经过居民区,看到低矮的房屋被涂上深浅不一的黄,枯叶一般,层层叠叠地堆砌在上坡路上。

 

爬过半山,夕阳初现,一整个布达佩斯的城,浸润在红茶色的光线里,多瑙河的对岸,国会大厦静默而肃然,却梦幻得不似真实所有。

 

渔人堡的广场上驯鹰人面前的小提琴盒已洒满玲琅钱币,经过他与他的鹰,听到猛禽的嘶鸣,骤然想起历史书上不起眼的一页,成吉思汗的后代,铁骑踏足东欧,屠城三十座,其中便有这座宁静无辜的城。

 

我的视线投过那鹰的羽翼,看向它在夕阳下抖落的灰尘,不知这些现世的吉光片羽,是否会带着历史的叹息,落入多瑙河无言的水中。

 

步行数十步,有一家茜茜公主常去的咖啡店,店面不大,柜台陈列小巧精致的甜点,落座后,点一小客奶油蛋糕,配大吉岭红茶,然后窝进沙发,看窗外人来人往,邻桌的女生在写明信片,一笔一画,脸上是虔诚而郑重的神情。

 

待出门,夜色深如墨坠,群星隐匿,下山路上,有老人在拉小提琴,音色拙朴,弓音颤抖,铺垫梦旅人的归途。

 



04. 纽约咖啡馆的弦乐四重奏

 

清晨有雨,从地铁站走出来,未打伞,走得从容不迫,像是要去赴一个不必与谁见面的约。

 

纽约咖啡馆人满为患却又秩序井然,这矛盾的环境被随处可见的天鹅绒布料包裹,被身着燕尾西服的服务员托盘中的咖啡香气消解。

 

待到落座,点一杯昂贵的卡布奇诺,等待的时候凝神拍摄桌面上装饰用的蓝风铃,咖啡上桌,小酌一口,并未尝出与价位相符的特别。

 

大概产品的溢价应诉诸于华丽空洞的装潢和一些无谓的炒作,我有些失望地放下咖啡杯,转而却听到乐声,大堂尽头,是小提琴与大提琴的二重奏,钢琴声徐徐引入,角落里戴着口罩的管弦乐队,郑重而专注地演奏着舒曼的梦幻曲,疫情之下,音乐是流淌的箴言。


那一刻,咖啡不好喝,似乎也能够原谅了。



 

05.多瑙河咏叹调

 

走过布达佩斯很多座桥,最喜欢自由桥。

 

通体锈绿的桥,在光影和雨雾里像是一座巨型青铜器,横跨多瑙河,连接布达与佩斯,黄色的有轨电车缓缓驶过对岸,群山静默,灯火阑珊,车身亮起细碎的星星灯,突然就变作宫崎骏动画里的巴士,隐入神秘之地。

 

那一刻突然很想念重庆的洪崖洞,大学的时候,和爱的人在那里流连忘返,后来天南海北,长久地失散于人海,这么多年,日日通讯,仍相爱,近乎刻入骨髓。

 

我走了这么远的路,无论到哪里,总会思念他。

 

夜航多瑙河,白色的邮轮,二层露天,河面上冬夜的风刮脸,把长发卷到天上,视线被发丝遮挡。

 

想他的时候,总会看看月亮,皓月当空,千银一朔,天涯共此时,此时他也许会在睡梦中见我,不知在他梦里我是何模样,这么多年过去,承蒙他爱护,满世界横冲直撞一场,我虽不算毫发无伤,却也长成更坚韧勇敢的模样,不再是那个稚嫩倔强的小姑娘。

 

船尾余波荡漾,月色的倒影随波逐流,碎裂成布达佩斯的灵与魄,闪耀着消逝了。

 

电影的最后,那位借助战争赢得风光体面的德国人,再度光临了布达佩斯那家永不歇业的餐厅,于高朋满座中,他满足地吹灭了自己的生日蜡烛,尔后,死在了那首著名的钢琴曲之下。

 

后厨传来悠扬的哼唱,洗碗池前满头白发的老妇人正在清洗刀叉,时隔多年,她终于平静地,完成了只属于她的复仇。

 

她的眼里,装着一整个多瑙河的蓝。





壹|多瑙河与链子桥

 

贰|今世的恋人

 

叁|黄色的有轨电车

 

肆|街道

 

伍|纽约咖啡馆

 

陆|布达佩斯











 

评论(4)

热度(66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